東華三院越峰成長中心    
    imgimg中心服務img青年地帶img家長天地img中心出版img聯絡我們    
   
   

 

 

戒毒輔導介紹

img
  何謂吸食毒品?
吸食毒品是指服用危害或可能危害個人身體或精神健康,或其家庭和社會關係的藥物,而劑量或服用期超過正常的治療劑量或服用期。《危險藥物條例》第一百三十四章所涵蓋的物質,包括:海洛英、例如海洛英、鴉片、嗎啡、菲仕通/ 美沙酮及精神藥物。精神藥物包括迷幻劑、鎮抑劑、興奮劑、鎮靜劑、咳藥和有機溶 劑等。酒精及煙草則不被列作濫用藥物 由於青少年吸毒的數字有上升趨勢,為了提升社區人仕對毒品的警覺性,保安局禁毒處本年度將「濫用藥物」一詞轉為「吸食危害精神毒品」,或簡稱「吸毒」、「吸食毒品」,故本網頁中「吸毒」一詞均等同「濫用藥物」的意思。
資料來源:《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第五十五號報告書,2006》
 
我有吸食毒品,我是否已上癮嗎?
• 會長時間在使用物質,使用物質的份量比原本意欲的多。
• 曾經努力嘗試停止使用物質,或控制使用物質的份量,卻不成功。
• 需要許多的時間從使用物質的過程中清醒過來。
• 因使用物質而減少甚至放棄社交、工作、學業或娛樂活動。
• 當知道使用物質會有害健康但仍繼續。
如果你的答案有一項「是」,你需要進一步的專業評估了。

我可以如何解決吸食毒品問題?
吸食毒品是一個複雜的心理、生理及社交的問題,在戒毒的過程除了自行停止吸食毒品或減低用量外,吸毒人士往往感到孤單及無助,同時亦可能面對一些吊癮引起的心理及生理的不適,需要不同的專業人士如醫生、社工與你共同計劃治療的方案,協助你評估吸食毒品的情狀、誘因及計劃如何預防復吸,以達致更理想的治療效果。
你可以致電東華三院越峰成長中心戒毒輔導熱線 2884-1234,專業社工會為你作出初步的評估及提供治療的意見。

臨床心理評估是甚麼東西?
東華三院越峰成長中心的臨床服務主要包括專業心理評估及專業心理諮詢兩方面評估。
透過科學化的心理測試,行為觀察和專業面談,本中心的臨床心理學家會針對不同吸毒人士需要,因應個案的情況而與當事人商討最合適的評估和治療。
心理治療
臨床心理學家主要採用認知行為治療法的概念、原理及技巧有系統地協助患者了解吸毒的原因、維持因素及所帶來的負面情緒。透過輔導而作出一些情緒改善方法,其中包括有支援性心理治療、行為治療、認知治療、壓力管理及家庭治療等。認知行為治療是一種有大量科學研究証明有效的心理治療方法,臨床心理學家會先與病人建立互信的關係,然後透過改變病人的思想謬誤和不能自控的問題行為,去紓緩患者的困擾。除個人治療形式,臨床心理學家會與社工緊密合作,在需要時安排參與支援及專題小組。
img